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发布者:林禧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451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460

地理科学类实行大类招生,含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等三个专业。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统一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学规定课程;第一学年结束时,根据地理科学类专业分选方案,综合考虑个人志愿、不同专业培养目标、第一学年学业成绩等因素进行专业分选。第二学年起,学生在不同专业根据各自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修学课程。其中,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为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主要依托专业。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采取跨地理科学类专业的“基地班”培养模式,依托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同时分别在第二学年及第三学年末从地理科学类其他专业中滚动选拔优秀学生进行培养。进入基地班的学生50%可以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本校对应硕士点: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自然资源学、城市与区域规划、自然灾害学、生态学。

本校对应博士点: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自然资源学、城市与区域规划、水土保持、自然灾害学、生态学。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主要依托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集聚了以国家“万人计划”、杰青、优青为带头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行“导师制”的个性化培养模式。通过对学生进行严格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等训练,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适应现代地理学发展需要,有志于地理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地理科学导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水文学与水资源、土壤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导论、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环境科学概论、全球变化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应现代地理科学发展需要,能从事地理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在科研教学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等工作。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班学生50%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读研深造,当年的读研升学率保持在80%以上

读研院校示例: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城市信息研究所、福清市水利局、安溪县环境保护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