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发布者:林禧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518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460

地理科学类实行大类招生,含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等三个专业。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统一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学规定课程;第一学年结束时,根据地理科学类专业分选方案,综合考虑个人志愿、不同专业培养目标、第一学年学业成绩等因素进行专业分选。第二学年起,学生在不同专业根据各自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修学课程。其中,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为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主要依托专业。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采取跨地理科学类专业的“基地班”培养模式,依托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同时分别在第二学年及第三学年末从地理科学类其他专业中滚动选拔优秀学生进行培养。进入基地班的学生50%可以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本校对应硕士点:人文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自然灾害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

本校对应博士点:人文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水土保持、自然灾害学、生态学。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复合师资队伍。办学突出宽基础、强专业、重实践的特色,形成了“校企联动、项目带动、师生互动”的产学研融合路径,有效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深厚、全面系统掌握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面向宏观与中观区域空间规划领域的中、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区域规划、地图学、测量学、自然地理学、土地资源管理学、土地评价、ArcGIS应用、规划CAD、遥感概论及实验、计量地理学、土地利用规划、村镇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较好专业科学素养,满足规划师角色分化背景下职业市场对专门化人才的要求,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土空间规划、资源环境管理、城乡建设与管理、决策咨询、市场分析与项目策划等工作。

读研院校示例: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俄罗斯伏尔加国立技术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龙岩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厦门市同安区洪塘镇人民政府、广东中易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福建建筑人才服务中心、福建闽晟勘测规划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