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发布者:林禧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978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5460/

本校对应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硕士点

本校对应博士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专业优势: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福建师范大学最具优势的师范专业之一,享有良好的声誉。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本专业有如下优势:

1)学科学位点和科研平台支撑有力

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经建成完整的本--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拥有教育部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数学学科是福建省高峰学科,在教育部最近两轮的学科评估中均位居B档(排名位于同类学科前20%30%)。

(2)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等一批高水平师资。

(3)高层次服务基础教育的经验丰富

校长王长平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参与国家最新一轮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修订以及新课标下部分教材的编写工作,在国家层面服务数学基础教育,积累了丰富的卓越中学数学教师的培养经验;主办《福建中学数学》学术杂志。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值分析、数学建模、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数学教师专业技能测试与训练、初等数学研究等。

就业情况: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在92%100%,毕业生质量受社会好评。长期以来,本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数学人才,尤其是福建省优秀中学数学教师。据统计,约20%的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和福建省正高级教师毕业于本专业。

读研院校:近年来,本专业的读研率保持在30%左右,部分学生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

就业单位:福州一中、厦门第一中学、厦门双十中学、泉州第五中学、福州第三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莆田第一中学、三明第一中学、龙岩一中、石狮第一中学、南安第一中学等。